【往事七夕】春山空 3

鸽了太久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……

序章 第一章  第四章 

2在主页君微博里有。老福特给我吞了。


阴蚀王再次从沉沉的睡梦中醒来,已经很久了。

虽然他并不知道在暗无天日的深渊,要如何计算时间的流逝,但他却觉得过去了很久——就像同师姐走过了半辈子那样久。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阴蚀王总会有一种错乱——他记得他同师姐在人间避世,恩爱不移,又记得师姐亲手镇压了他,将他关进深渊里。两种记忆都太过真实,阴蚀王很难判定哪一种才是真。

凡人说:“庄周梦蝶。”阴蚀王恍然间也会陷入沉思,到底是他在凡尘美景中做了一场噩梦,还是曾经的恩爱缱绻才是一场大梦。压抑的死气让他的神经突突地跳动,他闭上双眼,除了一片空白,便还是空白。

时间在他身上缓缓地流逝,却好像是逆行着剥夺他的过往。一天睁眼,阴蚀王下意识掸了掸揉皱的下摆,伸出手,只觉有什么不对劲,却又说不出哪不对劲。

他凝神去探识海被封存的力量,气息上浮,行至胸口,却遇到一阵阻塞,如何也过不去那道关口。

这不寻常。

阴蚀王虽被关押在深渊,无法使用术法,但他的力量一直未曾消减。就似一只无口壶,虽然不能倾倒水柱,但壶内水源满盈,而不是如今这般,一探下去,竟似探到了空壶。

阴蚀王仔细端详自己的手,皮肉纤嫩,薄茧不见,俨然一双青年人的手。凡人皆渴求长生不老,青春永驻,他在这深渊待久了,倒要返老还童,重回少年时了。

阴蚀王陷入沉思,想到近日种种,那些说不通的怪异,隐隐有了一个答案。

他忽然嗤笑出声来,笑声回旋在空荡荡的山洞里,同石壁上的细珠一道沁下来,叫人寒得紧。


“阿鸾,爹爹带你回家了!”

天色已晚,阴蚀王抱起孩子,往家的方向回转。

怀里的团子软软的,看得出长大后定是个漂亮的小姑娘。她的眉眼像极了师姐,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他,他恨不得把世间最好的都捧给她。

王母早已布好了菜,等他回来一起用晚饭。阿鸾在回程中睡着了,阴蚀王小心翼翼把孩子放回房间,才轻手轻脚地出来,与师姐共进晚餐。

“今天去哪了?看她累成这样。”

王母夹了一片青菜在阴蚀王碗中,他自然而然把它送入口中。

“在山下捞鱼。本来还说晚上可以加餐,结果鱼没捞着,我光顾着捞她了。”

其实他只需动动手指,就能轻松变化所需,可他就爱在繁劳的生活中,享受凡人的父女天伦。

王母的脸上挂着温柔的笑意,不停给他夹菜。

“师姐,你也吃。”

阴蚀王望着自己的妻子,内心说不出的满足。


晚饭过后,王母转入屋中照看女儿。他走到她的身旁坐下,捉了她的手,放在唇边轻轻一吻。

“师姐,辛苦你了。”

她同他隐居尘世,与他举案齐眉,他同她甚至有一个可爱的女儿。他过去幻想过的一切,今日都成了真。

他仍未敢相信,如今的静谧安宁,竟真的不是他的一场大梦。

梦?

阴蚀王脑中好似有什么画面闪过,他仿佛嗅到了潮湿的空气,陷入森森的寒意。他的指尖微微的发凉,他轻握着师姐的手,柔软的掌心也同样发凉。

他忽然想起这些日子时不时在脑中浮出的片段来。

他被关在一个深渊里。

那里暗无天日,寸草不生,没有人气,尽是枯槁。在那里,他无法使用法力,他从头至尾都是一个人,没有师姐,没有阿鸾。

阿鸾……阿鸾……

他努力想去回想有关阿鸾的一切,脑中却是一片模糊。

为什么他会想不起阿鸾的任何事?

他也想不起他们成亲之后的事……

一切好像就那样顺理成章的发生了,以至于他从未去探寻其中的蹊跷——

他没有关于在这里的记忆。

阴蚀王忽然攥紧了掌心的柔荑。

“嘶……”

手上一阵大力,握得她生疼。王母回头看他,他正拧着眉头思索些什么。

她把手从他掌中抽回,理齐他额间乱发,柔声唤道:“师弟,你怎么了?”

他的目光凝在她的脸上,像要从中探出些什么。他忽然问道:“师姐,你还记得阿鸾的生辰吗?”

她似是没料到他会忽然问这个问题,一时也愣住了,旋即又回神:“怎么,这就急着要给她贺生了?小心把孩子宠坏了。”

阴蚀王眯起双眼,鹰似的双眸在审判他的猎物:“那……师姐还记得我们何日成的亲吗?”

“怎么忽然问起这个?我记不清了。”

她转过头去,为孩子理了理被子,借此逃避他的目光。

“那师姐想必也不记得,我们是怎么到凡间的了。”

他的问题一个接一个,前后没有任何关联。她拿不准他到底想干嘛,只能沉默以对。

她的反应令他心中一沉。

像是要打破此刻的尴尬,阴蚀王忽然道:“师姐,我们回天庭吧。”

回天庭?这下轮到她错愕了:“你不是一直想在人间隐居,怎么忽然想回天庭?”

“我只是觉得……凡人的生活实在太无趣了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年年往复,岁岁如此,实在是没什么新意。”

王母没有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,明明之前他还说,他喜欢如今的生活。原来,他竟又反悔了吗

她低声道:“我还以为,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。”

他的声音渐渐冷下去,像在审问她:“师姐怎么知道,这是我想要的生活?”

他这问题来得突兀,她不知道如何接下去。

他还在问,但言辞间却带着寒:“还是说,从一开始师姐就在顺水推舟,我想要什么世界,你就跟着造什么世界……是吗?”

她瞳孔骤然一紧。

终于,还是被他发现了……

王母的沉默让阴蚀王的心彻底凉了。

如果说,方才只是猜测,他现在几乎可以确定,眼前的一切,过往的种种,都不过是一场梦境而已。

那昏暗的、冰冷的、窒息的,才是现实。

他每次从梦中醒来,他的法力便会锐减几分。这场梦境不是对他的愧疚怜悯,而是她静心设计的一个局——

借由梦境,她要将他彻底封印。

“师弟……我……”

他一言不发,等着听她解释,她却不再说下去。

“为什么不接着骗我呢?告诉我,这一切都是真的,方才只是我的胡思乱想而已。”

阴蚀王起身,踱步到窗边。窗外不知何时落起了沙沙小雨,万物都沉了下去,只有屋内还点着荧荧烛火。

回头望去,他们的“女儿”睡得正香甜。

阴蚀王轻轻抚摸着阿鸾的头顶,自嘲道:“我早该想到的,西王母座下有神鸟曰青鸾,阿鸾……就是你的青鸾吧?”

“若不是我今日回过神来,你还想骗我到什么时候?”

阴蚀王的脸上还挂着笑,却让人看了生寒。他一点一点撕开血淋淋的真相,她静静听着,却无从辩驳。

“师姐,为了封印我,你也是处心积虑。”

他的猜测全都对,他的所谓美梦,都是他们为了封印他设下的结界,目的在于透过识海,彻底封存他所有的法力,教他再也没有翻身的可能。

她背对着他,他看不见她的神情。

他很想听她解释,哪怕她只是试图再骗他一下。又或者,等她告诉他,其实她到他的梦里来,只是想要见见他。

可最终她什么都没说。

屋内的烛火渐渐昏下去,整间屋子暗沉沉的,就像那座深渊一样,压得人喘不过气。

昏暗中,她的声音传来,还是那样温柔,说出却是道别:“师弟,你保重,我走了。”

你去哪?!

还没等他问出口,她已没有踪影。


屋里的陈设未变,房间却一下空得慌。

阴蚀王坐在床榻旁静静地回顾着一切,忽然觉得,他的师姐才是世界上最狠心的人。

她还是那样,说走就走,由始至终,连一句解释都懒得给他。

他从睡梦中醒来,睁眼果然是熟悉的黑暗。

他的手又小了一圈。

再向识海探去,这次竟连五成法力都没有了。

阴蚀王蓦然笑出了声。

笑声传到瑶池,王母的心口好似被针刺了一下。

她朝着禁地望了一眼,想要迈步前去,却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停下,指尖轻捻,加了一道禁锢。

天庭复又归于平静。

评论(7)
热度(4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暮秋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